close

今天把我的白花螃蟹蘭分盆了,嘗試用了兩種介質試看看哪一種的效果對螃蟹蘭的生長比較好.一共分了十盆.第一種是用蛇木墊底到三分之二的地方,然後放上螃蟹蘭平均分開好位置後再用培養土蓋實.因為螃蟹蘭一般都用蛇木種植,我認為直接全用蛇木種容易常常太過乾燥,生根不易,所以加上培養土壓實後澆水保濕,一方面介質都算是排水性非常良好,另一方面是時間久了,培養土會隨著澆水慢慢地流失掉,最後介質還是大都以蛇木為主.

第一批的五盆照片:

 

.IMAG2508   

IMAG2509  

 

第二批的五盆一樣是用蛇木墊底,但再加入赤玉土,我認為好處是赤玉土保濕不遜色,但排水性更加良好,螃蟹蘭不喜濕,但也不能太過於乾燥,這樣安排應該會適合.        另外其中一盆用上下疊盆的方式,讓它有層次感.

第二批照片:

IMAG2505  

通常我會取用2~3節的螃蟹蘭來阡插,重點是剛摘下的葉子,必須要等傷口略乾之後再插,不然容易感染病菌而導致失敗.        因為我喜愛白花,所以只留一盆紅花,其餘全部是白的,螃蟹蘭很好分盆,至少留下一盆以後就不怕會沒有,一直希望以後能有機會把一整面牆種滿白色螃蟹蘭,在過年前後看它滿開的樣子,雖然現在沒有足夠的地方可以種植,但先把前置作業所需要的數量,慢慢地累積種起來,將來就不必再多花時間等待了.

再加上現有的兩盆照片:

IMAG2510

 

IMAG2506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da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